《守歲》   

 

 

《守歲》的故事很小、場景很小、角色很小,但議題很大、情感很重、感觸很深。

《守歲》敘述的是你我生活中的一點一滴,一個小家庭的年夜故事。

 

家人對我們而言是最親近的,卻就是因為親近,我們反而忘了跟家人溝通。

我們總以為他會了解我、會理解我,會知道我的付出多麼可貴,會明白我的犧牲多麼艱辛。常常,也認為這些都是理所當然的。

《守歲》講的就是在這樣的理所當然下發生的衝突。

女兒未婚懷孕,而且對象是外國人;母親缺錢,亟欲賣掉祖厝賺錢;外婆生病,心心念念的仍是家人。

在跨時代的鴻溝之下,缺乏橋梁,彼此之間都不能體諒對方,覺得自己這樣才是最好的,卻忽略了自己認為最好,卻不代表對對方更好。

直到外婆因老年癡呆,認不出女兒及孫女的差別,交叉性的向兩人開導,勾引兩個晚輩心底對家的愛(同時也勾引出臺下觀眾的),衝突才迎刃而解。

衝突發生時,我們何嘗不知道對方的苦衷,對方的盼望,對方的期待?

但沒有說出來,沒有經過一個管道昇華,我們都沒有把握說自己明白。正如當年離家的小兒子,利用「水電工」的腳色,讓媽媽三不五時打電話給自己,也讓自己有理由正大光明的回家幫助母親,他可以聽見母親的叨念,也可以聽見母親的思念,卻若外婆沒有說出:「回家吧!」沒有說早已原諒早已不在乎,他萬萬不敢承認自己就是當年不肖的孩子。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莫過於沈時華扮演的「外婆」。就像你我身邊的老太太,她是一個記憶力不好,有些癡呆的老人家,對於傳統、對於家人,她有著她老一輩的堅持與期待,外婆深諳與它們的相處之道,當一條圍巾、一件外套都能勾起她回憶的時候,我們知道她不願離開祖厝,是因為無論這裡多麼破舊,依然充盈著家庭的和樂,對只剩下家人的老太太來說,這是多麼重要的事!

 

看完《守歲》,真的會想打電話回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ov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