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魯迅寫的文章。

主要是在說一名北京女子師範學院的學生如何請願如何抗議如何遭到段祺瑞政府的壓迫與殺害。

我知道多數人都無法接受日本人在南京大屠殺中的暴行。
可是那是日本人打中國人,他們也許掩蓋事實也許不道歉也許將當年的那些軍兵供奉在靖國神社年年參拜年年感謝,但那是日本人民族義氣的表現。
而就我所知,日本年輕人知道了這件事也很難過很懊悔。

日本人打中國人,畢竟是外族來打的,再憤怒也比不上看見自己人打自己人的悲哀。

我看完這篇文章是想哭的。
我覺得,在當時那種世局紛亂的情況底下,中國的一敗塗地並不是無跡可尋。
中國人不是一向講求團結的嗎?
為什麼經歷了八國聯軍、世界大戰,卻無法振作一心,反而是軍閥內鬥,南北分裂?

是爲了個人權力,還是爲了民族利益?

看見魯迅描述政府如何殘殺請願的學生時,那是好震撼好驚心動魄的。
我也和魯迅一樣,從不認為中國人的寬大心胸是真的,也不忌諱說中國人的缺點。
可是當我看到了那種鎮暴的方式,知不知道心有多麼的寒?

你殺的是你的同胞,你的人民。
可是卻毫無人性,昂起頭來竟覺得自己是了不起的偉大。
多可恥。

幾天前,我看到了中共鎮壓西藏獨立運動的消息。
聽說死了八十多人,也許還更多,不過我沒有繼續追蹤這個新聞,所以不清楚。

別說住在拉薩的人是藏族,所以不是漢人不需手下留情。
漢滿蒙回苗藏維壯彝等等,甚至還有其他我叫不出名字的少數民族,誰不是炎黃的子孫?誰不是華夏的一份子?
誰不是在這塊廣大的土地上成長?誰不是吸取了中華文化及其精髓?
誰能開口大聲並且確定無疑的說他們是異族?

中共怎麼能夠這樣眼睛眨也不眨的派兵鎮壓?
難道心不痛嗎?難道不替自己感到悲哀嗎?
看到他們的屍體,看見兩千多名的傷者,都不感到難過與後悔嗎?

當權者的人性都被泯滅了嗎?

二二八也是如此。
國民政府接收了台灣,理當要照顧台灣百姓。
怎麼可以這麼的不理性,這麼的急躁?
像是三歲小孩因為達不到自己的目的所以就亂發脾氣的幼稚。

這是自己人打自己人。
中國一向如此,不停內戰內鬥再內戰內鬥。

南京大屠殺是外族來打的,多少可以理解,從日本的角度來看,那是一種效忠(雖然效忠的很過頭很過火很過分,世上幾億人都知道的)。
但二二八、鎮壓西藏、三一八(就是魯迅文中所描寫的事件),是自己人打自己人。
如同東犬西吠,這是一種最深沉的民族悲哀。


(我記得自己看到「伯羅奔尼撒戰爭」也是難過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ov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